北嶋三智子──「花漾四季」水彩畫個展

 

 

 

 

【展覽資訊】

北嶋三智子——「花漾四季」水彩畫個展

~風的顏色・季節性的腳步

在和紙上畫上日本的四季。

在日常生活中,突然在眼中停留住心動的東西,

收集這些移動的色彩。

希望在我出生的日本北陸,那裡的微風和亮光,

隔著海住在台灣的人們也能感受得到。

 

來台辦展的省思與緣起畫家/北嶋三智子

  還記得小的時候,我在吹著口琴的父親旁邊,用堂兄送我的彩色鉛筆在畫畫。

  孩提時,大概是我四、五歲的時候吧!父親吹口琴的曲子總是圍繞著「越後獅子」和 「麥和兵隊」這二首,曲子音色是悲傷的,在我的心中,看著父親吹口琴的側臉,總覺得看到了父親寂寞的樣貌。

  這首曲子是在戰前,父親在京都修業時,和父親在一起的台灣人教給父親的。

  在那之後,幾十年就這樣過去了,曾幾何時,我的年紀也已超過父親的歲數了,這大約是七、八年前的事了,當時是我初次訪台,在九份的餐廳和一位八十幾歲的老爺爺聊起了一些懷念的事,老爺爺唱的歌,竟是「麥和兵隊」這首歌,因為這微弱的聲音,感覺有些悲傷,好像是在很遙遠的地方所唱的歌聲,不禁潸然淚下,淚流不止。

  老人和父親的影像,父親在台灣的友人,都重疊在一起了。

  從記憶的深處,浮出小時候聽到從父親口琴聲中所吹出來的音色,回來時,老爺爺說了好幾次、好幾次「再見」的樣子,迄今仍歷歷在目。之後,在幾次來訪間,在空氣、陽光,及搖曳的風中,突然聽到口琴那微弱的聲音。

  對我而言,台灣這個地方,是一點一點有特別緣分的地方。這一次,給我這個機會在淡水這個海邊的小鎮舉辦作品展,我感到非常的幸福。

  牽起緣分的所有相關人員,我由衷地感謝大家。透過我這個日本人的眼光,希望來看展的每一位朋友們,都能接收到來自日本的風采。非常感謝!

 

推薦文彫刻家 /張子隆 (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退休教授)

  文化藝術的國際交流對島國「台灣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,長年來台灣人民一點一滴的努力,不分交流規模的大小,都有可能叠積出大的成果。

  一陽會是日本全國性的美術團體,早年我在日本時也是一陽會的會員。今天很高興一陽會繪畫部會員,北嶋三智子希望來台灣辦個展,我當然盡最大的力量來促成,她為了這次的個展來台幾趟,了解環境及尋找展示空間。

  最後決定在淡水殼牌倉庫,淡水文化園區的大展覽空間,希望在此有個好的交流成果,留給文化園區、淡水、台灣。

  她這次主要展示水彩畫作,為了這次在台灣的個展準備了很久,為的是要呈現出她對水彩畫的熱愛以及她住的「雪國」福井縣的特色,她所使用的水彩畫紙是當地特有的「越前和紙」,畫作內容取材自當地山區特有的植物、花草、昆蟲為主。自然山區成長的花草,昆蟲是她平常最喜歡描寫的對象,尤其喜歡描繪椿花。

  最大的畫作的尺寸是195公分×109公分,一般水彩畫很少有人能畫這對大的,只是這點就充分表現出她的功力與自信,絕對可以期待。從北嶋三智子的創作中可以發現,年紀、行動上的不便都不是問題,重點是喜歡與熱愛才是創作的原動力。

  這次的展覽,北嶋三智子會親臨現場與大家一起交流,這將會是最好的文化藝術饗宴。最後,希望大家能夠從她的畫作裡,感受到創作者的執著是多麼的重要,畫作的生命力,創作者的精神性皆可一覽無餘。

 

●展覽日期:2018.3.17– 2018.3.31
●展覽時間:9:00 – 17:00
●展覽地點:淡水文化園區─殼牌倉庫 C棟藝文展演中心
●展覽地址: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
創作者在場期間:3/23–3/27

免費入場參觀·展覽期間逢園休照常開放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  
   
 



 

 








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
地址 251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
電話 (02)2622-1928 傳真(02)2626-3586
信箱:tamsui@tamsui.org.tw
最佳瀏覽建議:IE 5.0以上瀏覽器,螢幕解析度1024x768